【Foyer帮助】说说比利时的医疗保险(卡)

ISI卡

从2014年1月1号开始,SIS卡正式被电子身份证取代,而对于没有电子身份证的人群,取而代之的就是isi+卡。

什么是ISI+?

它是由医疗保险公司签发给没有电子身份证的人。与SIS不同,它没有包含你个人数据的芯片,所以当药房,医院或其他保健提供者需要您的健康保险信息的时候,就需要查看标注在ISI卡正面的国家注册号或者背面的代码。

 ISI+的定义:

isi 是“身份识别系统”一词比利时三种官方语言的缩写:

Identificatiesysteem

Système d’identification

Identifizierungsustem

–  +表示它是对身份证的补充,因为它只会签发给那些没有电子身份证的人。

ISI+为谁而发?

isi+是为没有电子身份证的人群预备的,他们包括:

– 未满12岁的儿童

– 虽然没有电子身份证,但是在社会层面有比利时医疗保险的人群,例如在荷兰居住但是在比利时工作的边境工人。

怎么获得ISI+?

12岁以下的儿童无须提出申请,保险公司会自动渐进式签发,初生婴儿和SIS卡过期的儿童将首先获得。其他人员在以下情况下则必须自己到保险公司进行申请:

– 其SIS卡已经到期
– 其SIS卡芯片损坏
– 其SIS卡遗失或被盗

ISI+ 有效期是多久?

isi+ 有效期为十年,到签发日期十年后的12月31日到期。也就是说,如果您的isi+ 是2016年3月1日签发的,它的有效期会到2026年12月31号。

对于未满12岁的儿童,其isi+有效期到其满12岁那一年的12月31号,那时侯他已经该有自己的电子身份证了。

请注意!以上有效期不适用于边境工人的子女,他们的isi+有效期仍为10年。

ISI+ 尚未收到怎么办?

您仍可继续使用SIS卡,保险公司的标识贴纸也可以作为有效替代。

ISI+收费吗?

第一张ISI+是免费的。

ISI+被盗,丢失或者损坏了怎么办?

花2,50 euro到您的保险公司申请一张新卡就可以了,补办期间您会得到一张有效期为两个月的补发证明。

医疗保险贴纸是怎么回事?

贴纸大家都有,那大家是否知道那张小小的纸片上都有什么信息呢?除了姓名住址之外,是否还有别的信息呢?

(紫色)保险公司注册号

(绿色)享受哪种医保的代码

(蓝色)国家注册号

比利时都有哪些保险公司呢?(常见的列在下面,另外这些名字就不翻译啦)

-Hulpkas voor Ziekte – en Invaliditeitsverzekering /  Caisse Auxiliaire d’Assurance Maladie-Invalidité

-De Christelijke Mutualiteit (CM) /  Mutualité chrétienne (MC)

-De Socialistische Mutualiteiten:Socialistische Mutualiteiten /  Mutualité Socialiste (FSMB)- Vlaams – Brabant  /  De Voorzorg-Limburg & Antwerpen  /  Bond Moyson-West en Oost-Vlaanderen

-De Liberale Mutualiteit / Mutualité Libérale (ML)

-De Neutrale Ziekenfondsen  /  Les Mutualités Neutres (VNZ)

-De Onafhankelijk Ziekenfonds /  Les Mutualités Libres: (MLOZ)

-Partena Ziekenfonds /  Partena mutualité

综上所述,希望大家对医疗保险有一个概念,并请记得一定要买保险!

-保险公司会报销您的医疗费用。 看家庭医生的费用以诊疗固定编号为基础确定。如果您有买医疗保险,那么根据情况不同,保险公司的报销额度在75—90%之间。例如对于低收入人群,他们的报销额度就比较高。(看一下您的保险贴纸,如果以1结尾(见下图),那么您就属于低收入人群。)


-您有自由选择权(加入哪家保险公司由您自己决定)

-看病的时候记得带好身份证和医保贴纸(医保贴纸不是每一次就诊都需要,但有时候会用到)

欢迎来电咨询,或登陆网页:http://www.foyer.be

【Foyer帮助】系本平台合作专栏,版权所有,如需转载需授权.

本文原载于“维他命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