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比利时老板卡(职业卡professional card)的常见误区

(原文发表自比利时法律时事一点通 2016-05-08

作者:JACK CHEN 比利时鼎盛华人律师行 主任律师

info@bbclaw.eu 版权所有

*什么是职业卡

职业卡又称老板卡,是对于在比利时成立公司或者是自由职业者(self-employed)发放的一种许可,允许他们在比利时创业自己当老板,因而被称为老板卡。与普通的雇佣合同不同,不受雇佣外国员工需要办理工卡条例的约束。对于希望在比利时成立公司或收购一家企业的非欧盟居民来说,除了几种特殊情况,老板卡是必须要获得的。老板卡也是帮助外国人获取比利时居民身份的最好的途径之一。

*申请老板卡的最重要条件之一就是

在比利时所从事的项目必须与比利时经济效用有关,符合比利时的经济需求,能够提供就业机会,是对比利时经济发展有利的投资等。对于一些项目也可能要求与比利时的社会或文化具有相关性或者是能够做出贡献。

*如何申请

一、申请地

a. 若申请人居住在比利时以外的国家(欧盟成员国以及挪威、冰岛、列支敦士登除外),在申请人居住地所在国家的大使馆申请。

b. 若申请人已经居住在比利时,则向其居住地所在的市政厅进行申请。

例外情况:

因为安全原因,申请人无法在其居住地所在国家进行老板卡的申请,申请人也可以在比利时驻其他国家的领事馆或申请。

二、申请材料

a. 填写完整的申请表

b. 护照或居留证的复印件

c. 医疗证明

d. 在最后居住地国家无违法犯罪情况(或由比利时政府开出的同等证明文件)

e. 简历及项目论述

一般情况下,申请材料将会在五日内被递送至政府部门进行审核调查,老板卡上会载明申请人可以从事的经营活动范围。比利时发放的老板卡有效期限最多为5年,但是政府为了监督项目的顺利进行,一般第一次大家拿到的都是有效期限为两年的老板卡。

三、申请被拒绝

若申请老板卡被拒,申请人则需等待两年才能够再次申请。特殊情况下、申请人也可以提交新证据、提前重新申请。

若申请被拒绝后,当事人可以采取补救措施。申请人必须在收到决定的30天内(从被告知决定之日的后一天起算)向上级政府部门进行上诉。

四、老板卡的更新

在符合比利时法律法规、税收、社会安全规定的情况下,申请人必须在老板卡过期前三个月申请更新。不要错过了期限。

五、以下人员无需申请比利时老板卡

在一定条件下,体育运动员、艺术家、留学生等一些特殊人群可依法免老板卡。

*根据笔者的实际工作经验,申请老板卡的常见误区有:

(1) 有一些申请人第一次申请就签下了两年的老板卡,一击即中,于是轻易认为第二次申请一定也没问题。但是两年有效期期满后,却被拒绝了更新老板卡的请求。实际上,在比利时更新老板卡比第一次更难,政府会对第二次申请材料进行更严格的实质性审查,例如在过去两年内申请人的经营状况、是否切实从事了申请的职业内容,有没有实际为比利时社会带来效益。

(2) 申请过程中,申请人往往不能够理解别人的申请无论是财力还是人力方面都不如自己,但是其他人却申请到了老板卡而自己的被拒绝了。实际上申请老板卡的标准很多,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申请人在比利时所进行的经营活动是否是比利时政府所需求的投资方向,是否符合比利时的政策导向,能否帮助比利时解决就业问题。经济实力当然重要,但是也不能够光看财力。

(3) 在申请过程中,申请人往往忽视专业人士的重要性,认为自己在网上搜寻有关资料就能搞定比利时的老板卡,这是非常不可取的。笔者在办理老板卡上诉案件中经常发现,很多失败的案例,都是因为申请材料准备不专业不过关而被拒绝的。

(4) 从投资经营的角度,在比利时成立一家公司是很容易,但是如果公司成立后管理人不能够到现场,对公司的运行是有重大不利影响的。

(5) 最后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市政厅或者是政府窗口的工作人员,给予的信息有时候并不一定是正确的。毕竟他们不是专业的法律人员,更多的只是起到一个收发材料的作用。如果过分完全轻信他们的话,有时候后果却很严重,是典型的害死人不赔命。所以在前期寻求专业法律人士的帮助撰写计划书以及提供相关的法律建议,会相应提高申请的成功率。

总的来说,在比利时申请老板卡,需要了解比利时当地的法律政策,如果仅仅认为在比利时注册一家公司就可以了,那可能会给今后的申请过程带来困难。即使第一次申请成功了,期满后还需申请更新老板卡。而在这两年期间,公司的经营、缴税等问题,稍有不慎,非常有可能影响第二次的申请,致使无法通过相关的实质性审查。如此一来,从申请长期居留的角度,申请人的前期投入都将付之东流,得不偿失。所以在申请过程中聘请专业的法律人士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将会是申请人得以顺利通过审查的重要保障。不管是申请还是更新被拒绝了,第一时间咨询专业律师是也非常重要的,以确定是否必须在30天内提起上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