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离婚财产分配概况

(原文发自Nancy情报站 2017-06-12)近期我们情报站收到一些关于比利时的婚姻财产的法律咨询,为此我们特请比利时鼎盛华人律师行的Jack Chen主任律师为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根据Jack Chen律师介绍,在比利时,和伴侣(同居伴侣或者夫妻)终止法律关系,包括分居和离婚两个层次。在分居的情况下,伴侣依旧保持法定意义上的婚姻关系或者同居关系,意味着你不能够和另一个人在市政厅注册结婚或者同居。

分居又包括事实分居(feitelijke scheiding)和财产分割分居(scheiding van tafel en bed)。事实分居,即伴侣双方分离,有各自独立的居住地,但是对于其个人财产、共同财产和债务依旧能够主张权利和承担义务,并不当然产生财产分割的问题。简单而言,就是分开居住,财产不分割、债务不分配,并且法律上并没有结束婚姻或者同居关系。

财产分割分居,指的是对于双方的所有财产和债务进行重新确权和分配。这类分居适用于那些,并不是想彻底真正的、经过正式程序的离婚、但是由于某种情绪上或者其他的个人的原因无法居住在一起的夫妻或伴侣们。财产分割式的分居是间于在事实分居和离婚之间的一个中间地带,简单而言就是分开居住、分割财产、分割债务。这类分居的程序和离婚几乎一致。唯一的区别就是在市政厅登记的时候,个人的状态是已婚和未婚的区别。财产分割式分居在现实中执行的非常少。

真正意义上的离婚(echtscheiding),包括基于双方同意的离婚(onderlinge toestemming),也即协议离婚,以及基于婚姻不可挽回的破裂的离婚(onherstelbare ontwrichting)。协议离婚中,双方就财产分割、债务分配以及子女的抚养问题在协议中达成一致意见。而后一种离婚形式,又包括三种情况,有的程序可以单方面采取行动、有的需要双方面的配合,而必要时还可以采取紧急行动。家庭法庭(familierechtbank)负责离婚案件的审理和执行。

事实分居会对个人的报税、社会保险(疾病险、抚育津贴、失业金、养老金等)方面有影响。比如个人的税收将回到未婚的状态。但是与婚姻有直接关系的一些税收,还是不能免除,因为婚姻状态还在持续中。

财产分割式分居产生的影响包括:法律居住地的分离;财产的分割以及税务的处理和离婚是一个程序。比如,分居后,税务方面则是分开独立报税。

正式的离婚之后,产生的主要影响包括:(1)双方配偶之前订立的婚前财产协议开始生效;若未订立自愿的财产协议的,则默认构成法定财产协议,遵从法定财产分割和债务分配的原则和执行方法;(2) 离婚后,双方当事人的报税回归到单身状态的报税体系中,两人分开单独报税;(3) 在特定情形下,一方配偶需要从另一方获得赡养费(onderhoudsuitkering)。

婚前财产协议

根据Jack Chen律师介绍,比利时的婚姻财产协议(huwelijksvermogensstelsel)规定的是分居或者离婚后财产的分割的原则和执行内容。婚前财产协议的内容包括:如果婚姻法律关系终止后,财产权利和债务如何分配、财产如何管理;具体而言,每一项财产的所有人是谁,每一项债务该由谁来承担。一般而言,标准的婚前财产协议有三个类别:(1) 法定默认的婚前财产协议(het wettelijk stelsel);(2)声明财产分割的婚前财产协议(het stelsel van scheiding van goederen);(3)通用婚前财产协议(het stelsel van de algehele gemeenschap)。三个类别的婚前财产协议的优先序列规则是:如果缔结婚姻关系或者同居关系的双方并没有主动选择制定婚前财产协议(也即第二种协议),那么法律将默认二者之间缔结的是第一种法定默认的婚前财产协议。而第二种和第三种婚前财产协议,都是基于双方的意愿来选择的,区别就在于财产分配的方式和比例。

l 法定默认的婚前财产协议的原则是,婚前各自财产为各配偶个人所有,婚后财产为共有。婚前财产,比如结婚前配偶个人已购买的汽车,已经存在储蓄账户上的钱,婚前一方配偶购买的建筑用地,婚前配偶获得的礼物和其他财产等。婚前配偶一方就负有的债务,属于婚前个人债务。共有财产,比如婚后双方购买的家具,婚后购买的住宅等;而婚后的房贷则属于共同债务。

l 声明财产分割的婚前财产协议,一般情况下,这类协议大都约定,配偶双方自己财务独立,各自婚后的收入为各自私有。在不违反法律规定的情况下,双方可以自由协定。

l 通用婚前财产协议规定的是,所有财产,不论是婚前取得还是婚后取得的,不论是夫妻或者配偶哪一方何时购买的,都全部放在一起,五五分成,由双方平均划分所有。

最后,比利时鼎盛华人律师行提醒大家注意,根据比利时的法律,婚前财产协议的制定和签署,都必须要有具有法律公证资质的公证员(notaire/notaris)主持。在婚姻或者同居关系存续期间,双方可以更改婚前财产协议的内容,也必须经由公证员办理才为合法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