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特华人讲述被盗经历:半小时被盗花近5000欧元!

近日,来自acpb(比利时华人专业人士协会)的一位会员秋教授在华人微信群里”分享“了自己的被盗遭遇,这里请读者朋友注意多加防范。

本人上周六在根特市中心经历了一场惊人的被盗事件,在此写出来望根特的朋友们提高警惕,注意防范。

那天我带了孙子下午1点在Mc Donald’s Korenmarket用信用卡定了餐,过了约15分钟发现自己的皮夹不见了,内有二张银行卡和现钞。我先打了电话停了二卡再去警察局报了案。回家上网一查银行帐单,盗贼在我停卡前已用我的密码和银行卡在ATM机上取了500欧,又在10分钟内买了1500欧的物品。更可怕的是他们还用我的信用卡和密码取了二次500欧以及在4分钟内在对面的ICI Paris由三个女的买了1500欧化妆品(我是周一去了银行才知道的,周末用的信用卡到周二才能看到消费帐单)。也就是说他们偷窥了我的密码,随后在半小时之内取了1500欧现金(达上限了)以及抢时间在Veldstraat上的二家店买了3000欧的物品。

警察局收到此二店的联合报警,随即去查看了监控摄像,确认了是国际盗窃团伙干的,周六下午4点即将盗贼的头像通报了全比利时的警察局,但这些惯犯逃得无影无踪了。

我共去了四次警察局和多次走访了这三家店,尽可能和警察多交流些情况,提供些线索。警察对我说现在根特也常发生偷盗尤其是在市中心步行街附近,他们说因盗贼是用我的密码和银行卡取钱和购物,有些银行就不同意赔款,信用卡只要不是欺骗一般没问题。当时我有些急,幸亏儿子立马查了经济法和投诉机构的案例,他跟我说信用卡部分没问题但须先自行支付,待信用卡公司查实不是欺骗即可退还。按法律银行卡部分如无欺骗和重大过失的话应由银行支付大部分,自己最多付150欧,但银行一般不愿轻易赔偿。

通过这次发生在根特的事件,我吸取了教训,有些经验总结如下:

1. 原来较安全的根特也变得不安全了,请看好自己的钱包(我因一人带了小孩又买了一包书,有些大意了,至今也不知道钱包是怎么被偷的),盗窃的手段很高明,尤其会盯中国人(以为是旅游者)。

2. 输入密码时一定要用手捂住,最好多打几个数字(不按键虚打,这样不易根据手势识别密码)

3. 一旦发现皮夹丟失,第一时间打card stop电话 070344344, 需输入身份证号码,然后告诉需停用的卡号(我因不知道卡号等,浪费了一些时间,多损失了几千欧),根本没想到作案这么快且这么狠共4500欧。

4. 最好将身份证和银行卡分开放,这次还好我的大多数卡都放在另处,不补身份证省力不少。

5. 不要图方便几张银行卡用同一个密码。我要是用不同的密码,这次可少损失银行卡的2000欧。

6. 一定要去报警备案,我第一次去根本不知道是团伙且消费了这么多。第二次拿了银行的statement去警察局,补了一份投诉並写明了要求查atm取款监控(标明几点几分),查看mc donalds 监控(标明时间段),查看二店的监控等。

最后希望朋友们吸取我的教训,在根特享受生活一切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