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好榜样 奋力再出发

郭学文(左)在工作中。 受访者供图

2020年3月,张伟(左)在《法在东城》视频直播节目中,与东城区工商联酒店行业分会会长刘兰荣一起解答法律咨询。 韩 捷摄

7月1日,顶巴(右七)和学生们一起庆祝建党百年。 江 初摄

姬瑞近照 本报记者 付文摄

尹先敦近照 鲁钊摄

孙建健(左)在帮助旅客填写健康申报表。谢明时摄

“七一勋章”获得者的先进事迹引发社会强烈反响:具有坚忍执着的理想信念是“七一勋章”获得者鲜明的标识;心中装着人民、工作为了人民是“七一勋章”获得者的追求和境界;忠诚履职尽责是“七一勋章”获得者的共同特质。大家表示,要从他们身上汲取前进动力,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在各自岗位上奋勇拼搏,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实践推向前进。

把更多中国荣耀书写在浩瀚太空

█ 郭学文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技术部气象专家

党中央首次举行“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以党的最高荣誉致敬各条战线的共产党人。作为一名从事航天发射气象保障事业已有40年的老党员,我倍感自豪、振奋,更被“七一勋章”获得者爱党报国、牺牲奉献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所感动和鼓舞。

我们常说,一部中国航天史就是一部艰苦创业、自立自强、自主创新的民族奋斗史。上世纪80年代初,发射地球同步轨道卫星还是西方航天大国垄断的高技术,无数航天人历经曲折、奋勇前行,使中国航天在包围与封锁环境中成长壮大。

1990年4月7日,我们用长征三号火箭将美国休斯公司的“亚洲一号”卫星成功送入太空,敲开了世界商业航天发射的大门,中国航天从此走向世界。我们埋头奋战,仅用14个月就建成了外国要3年才能建好的发射工位。面对“你们不可能提前两个月做出那么精准的预报”的质疑,我们精益求精,用事实证明我们的预报完全准确,并在雷雨交加的危急关头,找到了满足最低发射条件的点火窗口,使火箭安全升空,不仅成就了休斯公司有史以来卫星入轨精度最高的纪录,更成就了“中国人善于创造奇迹”的佳话。

没有艰辛,何来成功?没有磨难,何来荣耀?没有拼搏,何来辉煌?沿着这条自立自强的路,几代航天人用智慧、心血、信念和实干,托“嫦娥”,组“北斗”,送“天问”,筑“天和”,驭“天舟”,举“神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让世界为之惊叹的奇迹。这种爱党报国、牺牲奉献的精神,早已融入每一名航天人的灵魂和血脉,成为永志不忘的红色基因,成为我们征战太空的动力和源泉。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我为自己是一名党员而骄傲,更为奋斗航天、爱党报国而自豪。未来,我们一定以“七一勋章”获得者为榜样,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在浩瀚太空写下更多中国荣耀。(何玲整理)

继续扛起沉甸甸的社会责任

█ 张 伟 北京 雷杰展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在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授予29名共产党员“七一勋章”。他们勤勉务实、忘我工作、奋发有为的事迹深深地感动了我。个人的命运只有汇入时代的江河才能激荡起人生的浪花,来自各行各业的这29名“七一勋章”获得者就是我们的榜样。

2021年是我律师执业的第28年。于我而言,律师是一份神圣的职业。我以严谨和敬畏之心对待每一起案件,也用真诚和专业帮助每一位当事人。记得10年前,我为一个势单力薄的退休教师代理房屋买卖纠纷案,历经一审、二审、反复再审、行政审……共十二审,命运对老教师关上了一扇扇门,我穷尽一切程序一次次把门打开,直到彻底胜诉。当时的喜悦和成就感至今记忆犹新。

律师是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我们律师事务所与周边街道社区党委联动共建,定期为居民开展普法宣传、现场咨询等公益活动;我们设立扶贫援助基金,精准帮扶社区贫困家庭。2020年新冠疫情来袭,我带领律所成员全力投身抗击疫情:为疫区捐款捐物;组织力量撰写《抗击疫情法律问题“十问十答”100问》;研发《东城区楼宇经济抗击疫情法律服务方案》;创办《法在东城》视频直播节目,宣讲政策、解答问题,助力企业复产复工走出困境。

律师是一份法律人长久的坚守。自2006年起,我相继担任东城区政协委员、常委,北京市政协委员。我立足专业,积极为法治建设和人民福祉建言献策,提交了关于人口、租房、机动车排放、食品安全等50余个提案,涵盖衣食住行、营商环境、社会建设等方面。

去年,我被司法部评选为全国优秀律师,这份殊荣,是对我近30年来执着追求的肯定。群众的信任和托付是鼓舞我前行的力量。法律人最大的幸福,是终其一生,用专业能力为那些无助的人撑起一片天,为维护社会的公平和正义添砖加瓦。

榜样力量是前进的无穷动力

█ 顶 巴 云南德钦 第一小学教师

当看到习近平总书记把“七一勋章”授予张桂梅时,我特别激动。作为一名边远山区的人民教师,张桂梅老师就是我的榜样。她一心为了孩子的明天,让几百个孤儿有了温暖的家,让1800多个女孩走入了梦寐以求的大学,这不就是我们教师的理想吗?

我从教14年,先后在云南省德钦藏族自治县佛山乡亚贡小组一师一校、江坡村完小、中心完小、德钦一小任教。由于德钦县开展大规模的集中办学,澜沧江流域的云岭乡、升平镇、佛山乡、燕门乡的小学集中为一所小学,就是第一小学。如今,我所在的学校拥有崭新的教学楼、舞蹈室、美术室、多媒体教室,还有足球场以及十多个篮球场。短短几年,在党的领导下,德钦的教育发生了巨变。

回想起刚参加工作时在亚贡小组,一所小学只有我一个教师,我就是“全科老师”。那时没有公路,只有一条弯弯曲曲的羊肠小道,需要至少半天的时间才能从海拔2000米左右的江边赶到海拔3000多米的村里。有时来回一趟还得找村民借一匹马用来驮东西。学校的校舍是土掌房,四面漏风。我刚到学校时,孩子们还没有做过课间操。我就买了一个录音机,一边播放音乐,一边教会孩子们做课间操。虽然条件艰苦,村民们都特别重视教育,也特别尊重我。我想这就是对“尊师重教”最好的诠释吧。当时的小学生如今都已经长大了,许多已走出农村,走上了工作岗位。

“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倾尽全力、奉献所有,九死亦无悔!”听到张桂梅老师的话,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人民教师,我找到了努力的方向,榜样的力量将是我前进的无穷动力。(江初整理)

让党旗在国门高高飘扬

█ 孙建健 哈尔滨太平机场海关旅检四科副科长

“七一勋章”获得者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作为一名海关人,我将以榜样为引领,积极投入到国门一线抗疫工作中。

2020年新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主动请缨到“外防输入”一线,承担流行病学调查和医学排查工作。由于工作中频繁与入境旅客接触,家人非常担心我的安危,多次劝我调换岗位,但我坚持义无反顾地坚守在一线。疫情防控最紧张的那段时间,我平均每天工作十六七个小时,连续工作了100多个日夜。由于没时间照顾孩子,我让父母接走了3岁的儿子。每次看着视频里孩子哭着喊“妈妈”,我只能硬生生把泪水往肚子里咽。我深知我不仅仅是一名母亲,还是一名海关关员,更是一名党员。责任在肩,舍我其谁。“七一勋章”获得者是我们的榜样,我是孩子的榜样。等儿子长大,他一定会为有我这样的妈妈而骄傲。

长时间连续工作,我心脏病突发,同事和家人都劝我离岗多休息几天。我告诉家人:“少一个人就少一份力量,我不会在这个时候‘掉链子’,只要还能挺住,我一定要坚守在岗。”就这样,我和同事们在一线连续奋战了500多个日夜,两年的除夕夜都在岗位上度过,一年多见不到家人,但所有人都无怨无悔。

抬望眼,目标如灯塔,指引新航程。我们海关人,将用初心感悟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崇高追求、高尚情操、顽强意志,勇于创新、实学实干,赓续红色血脉,建功新时代。

守护人民健康是责任与担当

█ 姬 瑞 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消化科主任

中国工程院院士、青海省心脑血管病专科医院原研究员吴天一,投身高原医学研究50余年,80多岁高龄仍带着心脏起搏器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高原开展科研工作,提出高原病防治救治国际标准,被称为“生命的保护神”。6月2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为他颁授“七一勋章”。收看直播时,这一幕让同是西北地区医务工作者的我热泪盈眶,备受鼓舞。

1977年,我出生在甘肃玉门。受自然、地理、生活习惯等因素影响,西北地区胃肠疾病发病率比较高。从小我便立志从医,希望能为人们除去病痛。2000年毕业后,我到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工作,至今已21年。我始终坚守医者初心,把患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坚定履行“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宗旨,获得患者和家属的一致好评。

去年,我遇到过一名从地方转诊来的女病人,年纪只有23岁。她当时刚生完孩子,先是产后大出血,在县医院治疗后保住性命;一周之后又消化道大出血。经过我们诊断,判定是结肠溃疡伴有血管性出血,多学科会诊治疗十多天后,终于使她转危为安。到现在,她还和我们保持联系,经常说我们是“救命恩人”。

近年来,我所在的科室先后获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甘肃省医疗卫生重点学科(甲等)”;科研方面,我先后主持、参与科研项目十余项,荣获甘肃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SCI上发表3篇。

这些年来,我越来越深切地体会到,“治未病”更是我们医生的责任与担当。消化道癌症,一发现就是中晚期,要想逆转几乎不可能。为此,我们关口前移,选择省内胃癌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武威市开展防控工作。2013年至2016年,团队在当地对2.2万人进行了胃镜普查并采取干预措施,有效降低了胃癌发病率。

2011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时,我光荣入党,今年又逢建党百年。今后,我要以吴天一等“七一勋章”获得者为榜样,做守护人民健康的卫士!(本报记者 付文整理)

学事迹 传精神 跟党走

█ 尹先敦 河南南阳 书画家

“七一勋章”获得者都是民族脊梁,看到他们一个个的感人事迹,真是一次次精神洗礼。其中作曲家吕其明、老演员蓝天野德艺双馨,是文艺界涌现的杰出代表,我向他们致敬,更要学事迹,传精神,跟党走。

我是位文艺工作者,1975年入党,退休前任河南省内乡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兼县文联主席,为党的宣传奉献半生。我把单纯的艺术热爱转换到繁荣文艺、服务中心、培养作者上,成立了爱心艺术团,召集全县书画文学音乐戏曲等各路英才,到农村、企业、机关、军营、学校、项目建设现场等开展义写春联送“福”活动,演出人们喜闻乐见的传统戏剧。组织摄影、文学爱好者走进旅游景区、文化场馆、先进单位、特殊贡献人才所在地,召开笔会采风活动,宣传推介山城的美丽风光、人物风采,坚持不懈为群众服务。书画院、书法艺术馆相继成立,队伍蓬勃,创作繁荣,全县有省级以上书协会员百余人,“内乡书法”成为熠熠生辉的文化名片。

因为全家都是党员,我退而不休,家人都支持我以优秀作品颂扬党。我先后在郑州、苏州、南阳等地举办个人作品展、作品专场拍卖会,所得全部捐助给贫困工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时,我依据医护工作者、解放军、记者、志愿者的形象,创作了《抗疫群英谱》,在省内外报刊及公众号发表,很有影响。党的百年诞辰来临时,我以松鹤为主角,以“精神伟力、忠诚于心、松鹤延年、福寿绵长”为主旨,创作了为党祝福系列绘画,展示了一位老党员的不改初心,表达了南阳人民对党的赤诚。

老骥伏枥,壮心不已。未来的我和我的家人,将都全家在党,在党爱党,跟党前行。(鲁钊整理)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1年07月05日第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