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否认在俄乌冲突斡旋中“拉偏架”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就媒体关于以色列曾建议乌克兰在谈判中接受俄罗斯要求的报道,以色列和乌克兰官员12日均予以否认。

以色列瓦拉新闻网站、《耶路撒冷邮报》和美国Axios新闻网站先前以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乌克兰官员为消息源报道,以色列总理纳夫塔利·贝内特曾敦促乌方向俄方“屈服”。

针对上述报道,乌谈判代表、乌总统办公室顾问米哈伊洛·波多利亚克12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说,以色列“没有建议乌克兰接受俄罗斯联邦的任何要求……这从军事和政治上都是不可能的。”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以色列高级官员斥责报道“子虚乌有”。他说:“贝内特总理从来没有建议泽连斯基总统接受普京的提议。因为以色列没有(从俄方)收到那样的提议。”

泽连斯基曾请求贝内特斡旋乌俄冲突,认为以色列与乌克兰和俄罗斯都保持良好关系。以色列有数十万来自俄罗斯和乌克兰的移民,俄罗斯和乌克兰也生活着不少犹太人。

贝内特5日到访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与普京面谈大约3小时,随后与泽连斯基通电话,6日又再度与普京通话。

这名以色列高级官员说:“贝内特从来没有告诉泽连斯基应该怎么做,他也没有这种打算。”

(刘秀玲)


2021年12月19日,以色列总理贝内特在耶路撒冷参加新闻发布会。(新华社/基尼图片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