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条件差 租金高 比利时学生为租房发愁 有啥替代方案?

​比利时学生公寓租金飙升 住房替代方案随之出现

面临九月开学季,很多学生几乎找不到可租的学生公寓,不仅住房短缺,价格还飞涨。大学生们苦于找不到学生公寓,但也有部分学生找到了替代方案。

大学生负担不起租金

接受采访的学生科朗坦(Corentin)表示自己已经辗转过三次不同的学生公寓了,由于预算有限,今年九月开学找房仍旧很困难。他说道:“我觉得我的预算根本不可能找到公寓。现在最低的租金大约要480欧元,如果算上所有的费用可能高达900甚至1000欧元,这已经是最低水平了。但作为学生要月付1000欧元显然是不可能的,即使有父母的经济支持也非常困难。”

由于租金暴涨,为了找到支付得起的公寓,就必须牺牲住房的质量。住房条件可谓完全不尽人意,但租金却出奇的高昂,科朗坦叫苦不迭:“学生公寓大多仅有12平米到20平方米……而且看看这些找房的网站,这些房子灶台旁边就是淋浴,还没有卧室,床就放在客厅里,这不离谱吗?”

供求严重不平衡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学生公寓的租金涨幅如此之大?

比利时法语区广播电台(RTBF)来到一栋学生公寓大楼实地考察采访。这栋楼一共有200多间学生宿舍。一个房间大约17平米。而这栋楼的公共厨房是所有学生共享的,算上淋浴费用,总共租金为585欧元。但这些公寓早已租满了。

房地产咨询公司斯塔迪姆(Stadim)注意到这样的学生公寓需求远远大于供给,专家席琳·詹森斯(Céline Janssens)评论说:“学生公寓的数量与寻找住处的年轻人数量之间存在极大的不平衡。而且我们预计这种住房短缺在未来几年会进一步加剧。这场供需博弈助长了租金的高涨。”

最新研究表明,从现开始到2030年预计需要增建95000间学生公寓才能弥补巨大的空缺。但价格也会继续上涨,因为学生对住房要求较高,学生期望公共区域的条件更好一些,要求公寓舒适且安全,于是投资商开始兴建更贵的公寓。

随之而生的替代方案

租金不断攀升,对于那些预算有限的学生来说有什么解决方案呢?找到了替代方案的爱丽丝(Alice)决定选择代际住房,住在一位老年人身边。她向记者展示了她的住房条件:

爱丽丝激动的分享道:“我有自己的工作空间和书桌,我还有一个小客厅可以放松或者阅读,我还可以邀请朋友来玩。我有我自己的厨房。从落地窗看到树林和林间的小松鼠。”

爱丽丝可以一个人享受这栋大房子里的独立房间,无需和其他人共享。此类住宿费用在180至350欧元之间不等,且由一个非营利组织管理,该组织在致力于促进跨代人群之间的联系。

爱丽丝说:“不必害怕其他选择,这是代际住房,我以前也从未听说过。我是在学校网页找学生公寓时看到了它。我想为什么不试试呢?住房条件看起来不错,而且这些老人在照片中微笑的样子非常和善。”

爱丽丝提到他的房东时说:“这里我是完全自由的,我可以随心运动,我甚至可以举办派对。我的房东伯伯确实听力不是很好,所以他允许我开派对!他在这方面很开放。”

每周爱丽丝都会花一些时间陪他的房东休伯特(Hubert)。休伯特表示:“我认为这是对大家都有好处。在这个人们强调团结的时代,我认为这确实是一个特别的机会,可以促进年轻一代和老一辈的人的联系,这真的非常愉快。”

爱丽丝和休伯特已经决定了,明年她将继续和他住在一起。面对学生公寓高昂的租金,诸如此类的替代解决方案在学生中越来越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