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价格飞涨 英国公共泳池受冲击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由于一段时间以来能源价格上涨,本就受到新冠疫情冲击的英国公共泳池经营再度受创,成百上千家泳池面临关门。

游泳是最受英国民众喜爱的体育项目之一。英国《金融时报》28日援引英国业余游泳协会报告内容报道,英国目前共有4000多家公共泳池,由于设备老化或升级改造费用高昂,其中近半数将在2030年前关门。协会负责人简·尼克森说,新冠疫情之下,公共泳池经营受到影响,加上2019年以来能源价格上涨了100%至150%,面临关门的公共泳池数量很可能要多得多,“现在每家泳池都有(关门)风险”。

英国休闲娱乐集团GLL在英国经营135家附带公共泳池的娱乐设施。集团首席执行官马克·塞斯南说,能源危机带来的“噩梦”“超过新冠疫情的挑战”。

英国通胀率几个月来屡创新高。今年2月英国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6.2%;3月同比上涨7%;4月同比上涨9%,创下40年来最高纪录。

物价飞涨导致英国民众生活水平下降,许多企业经营困难。一些经济学家预测,今后数月英国通胀率还会上涨。

英国健身行业组织UKActive近日面向公共泳池经营者的一项调查显示,调查对象中,85%将在今后6个月内减少服务,63%可能裁员。

为维持营业,英国一些健身房和娱乐中心现阶段被迫采取调低泳池水温、关灯、要求游泳者缩短淋浴时间等办法来降低能源支出。尽管健身房等机构也受到能源涨价影响,但塞斯南认为公共泳池经营者受冲击最大,“在健身房锻炼时你可以开窗或是关掉空调,但这么做对游泳而言是重大威胁”。

(乔颖)


2020年7月25日,在英国曼彻斯特,一名女子在健身中心游泳。新华社发(乔恩·休珀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