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罢工又来了】6月20日7万人汇聚首都大游行

​周一布鲁塞尔将举行大规模游行示威 呼吁提高购买力

工会承诺周一将在布鲁塞尔举行“强有力的示威游行”希望提高购买力。通过在首都的大规模示威活动,比利时多个工会(FGTB、CSC、CGSLB)呼吁修订工资标准法,以便在与雇主的工资谈判中获得更大的工资涨幅。此次游行预计会有7万人。

该活动的出发点是1996年规范比利时工资涨幅的法律。该法的目标是将工资保持在可接受的范围内,以免损害比利时的公司与邻国相比的盈利能力。

因此,2021-2022年期间工资涨幅的最大比例法定为0.4%。这意味着所有活动部门的工资在两年内不会增加超过0.4%(不包括按物价计算的工资指数涨幅)。

工会认为,这条规则已经过时了。他们希望在2023-2024年下一个全行业劳动协议(AIP)之前,工资能有较大幅度上涨,他们担心根据此法,工资的涨幅将会更低。

美发师的工资涨幅比例与辉瑞公司员工相同

基督教工会联合会(SCC)秘书长玛丽-海伦斯卡(Marie-Hélène Ska)指出,至少每个人的工作必须能够养活自己,特别是因为在某些缺少劳动力的地区。

比利时总工会(FGTB)主席蒂埃里·博德森(Thierry Bodson)总结道,这项法律阻止我们进行工资涨幅的谈判,并迫使我们的理发师的工资涨幅甚至和与辉瑞工资员工相同。自由联盟比利时自由工会中心(CGSLB)的秘书奥利维尔·瓦伦丁(Olivier Valentin)表示:“此法不能再这样应用了,我们希望重新获得谈判自由。”

在当前物价飙升的背景下,涨工资的谈判自由尤为重要。比利时国家银行估计,2022年比利时的通货膨胀率将达到8%以上。

诚然,与邻国相比比利时具有优势之处在于,比利时采用按物价计算的工资指数,这使工资较为适应生活成本。但工会声称,按物价计算的工资指数也已经不够人民生活了。

玛丽-海伦斯卡(Marie-Hélène Ska)表示:“比利时的通货膨胀率比邻国更高,尤其是因为能源成本更高。我们总是给人的印象是,比利时比其他国家更有优势。但实际上,从长期考虑,邻国会很快追上我们。”蒂埃里·博德森(Thierry Bodson)补充说:“不要忘记燃料价格上涨没有被考虑在工资指数中。”

限制工资自动化指数?

周一,弗拉芒雇主联合会Voka提出了将工资自动指数化限制在5%,以限制公司的竞争损失。蒂埃里·博德森(Thierry Bodson)回答说:“比利时的经济体普遍工资发放就要占生产成本20%。不要忘记如果工资涨幅过大,比利时企业会失去竞争力。”

除了工资谈判外,工会的要求还延伸到总体购买力。工人代表希望政府控制能源价格的上涨,并要求上调雇主给员工的差旅费。他们还希望关于增加社会福利政府预算的谈判与全行业劳动协议脱钩。

6月29日,工会将有另一个机会在联邦议会中说服议员,在收集了87390个“工资的自由团结谈判提议”的签名后,工会的提议将会提交议会讨论。

蒂埃里·博德森(Thierry Bodson)表示在过去六个月里,感到受到购买力受到挑战的工人大大增加,才会有如此之多的人参加示威游行。

新冠疫情后的的第一次大规模示威游行

周一的全国示威活动将使是冠状病毒危机以来的第一次重大示威。无论是私人还是公共部门,全国所有部门都可能受到影响。

2021年9月,在疫情较为严重期间,工会也组织了类似的游行,据警方称有7000人参与,工会称有15,000人。

周一的全国示威活动将于上午10点从火车站北站开始。为了让每个参与的人都可以到达集合地点,SNCB将额外租用八列火车,这八辆火车不会受到罢工的影响。然而地铁、有轨电车和公共汽车可能会受到游行的严重干扰。

玛丽-海伦斯卡(Marie-Hélène Ska)指出:“在新冠疫情期间,每个人都加倍努力工作。但许多劳动者还是失去了一部分收入。虽然现在工作情况可能会恢复正常,但能源价格正在大幅上涨,工资仍然无法得到相应的增长。很大一部分的人口不一定有储蓄,他们正处于困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