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方媒體「逢中必反」或成慣性?

文/章建言

作為互聯網與服務器一直以來的主要控制者,美西方國家憑藉其發達的互聯網技術和信息優勢,通過設置議程、製造輿論、塑造文化、製造話題等手段,將影視音頻文化、消費文化等多個意識形態領域串聯成美西方式價值體系。與此同時,美西方媒體更是追隨其後,充分發揮自身的媒介優勢、話語優勢,強佔所謂的「道德制高地」,藉機炒作中國發展中的突發性事件、熱點問題,進行煽動性報道,甚至不惜添油加醋、肆意抹黑、無端造謠,以此詆毀、醜化、抹黑中國。

近些年,美西方媒體炒作涉華議題不斷,炒作形式花樣翻新。從經濟層面的「中國新殖民論」「中國占便宜論」到政治領域的「中國威脅論」「侵害人權論」,從科技方面的「技術威脅論」「盜竊技術論」到軍事領域的「中國霸權論」,從公共衞生領域的「中國病毒論」「武漢肺炎論」到社會領域的「新疆強迫勞動論」「僱傭童工論」等。而2020年以來,美西方媒體更是利用所謂「新冠肺炎疫情溯源」問題、參加東京奧運會、加入世界衞生組織等議題,企圖製造西方民眾「反中、仇中」情緒,嚴重扭曲西方國家普通民眾對中國大陸的認知。

美西方媒體「逢中必反」的現象,國際媒體界亦有人發覺並仗義執言。例如西語世界影響力最大的通訊社——埃菲社的中國記者站負責人哈維爾·加西亞。2021年,他因厭倦西方媒體追隨美國政府和媒體對華發起「輿論戰」而憤然辭職。作為西班牙資深記者,他熟諳美西方媒體反華套路,其新書《中國:威脅還是希望》披露了美西方媒體對華抹黑污衊的滿滿「套路」,觀點得到許多國外專業人士的認同。

加西亞在接受新華社的採訪時表示「逢中必反」是西方的慣用套路,比如中國富裕的企業家不是「企業家」而是「寡頭」;中國腐敗官員不是「被解職」而是「被清洗」;中國對外投資不是「投資」而是「債務陷阱」;中國部分城市宣布「封控」不是「防疫需要」而是「侵犯人權」……報道還為觀眾一一梳理出西方媒體詆毀中國的「萬能句式」:「中國經濟在增長,但代價是……」「中國加大環保力度,但代價是……」「北京冬奧會還算成功,但代價是……」

此外,加西亞還聊到了外國駐華記者在中國的一個標誌性的組織機構「駐華外國記者協會」(FCCC)。在很多中國網民看來,FCCC似乎是一個外國駐華記者的行業協會類的機構。然而,該機構實際上卻一直在縱容乃至維護那些偏頗報道中國的外媒記者,甚至背後可能有外國政府的操控。對此,加西亞表示該機構裏有大約70%~80%的人來自美國和英國的英文媒體,而這些英美媒體對於中國的敘述基本上是負面的。而其他的西方國家媒體,則基本上是跟着這些英美媒體走的,即先由英美媒體設置對華報道的議題和口徑,然後其他的歐洲媒體再自動跟隨這種議題和口徑去報道。儘管加西亞並不清楚FCCC背後是否有美國或其他國家的政府操控,但他覺得在英美媒體的主導下的FCCC不僅難以保持中立客觀,甚至其「逢中必反」已成慣性。

「四家懷有敵意的報紙比一千把刺刀尤為可怕。」中國歡迎客觀公正的觀察者、紀錄者,但絕不允許別有用心者煽風點火,更不許預設政治立場,對中國抹黑詆毀,大搞雙標,在自由新聞幌子下醜化中國人形象。